研究主軸


資訊多樣化,通訊行動化的趨勢下,多媒體與行動技術已成為電腦、通訊、民生電子及數位內容等4C產業的核心,在國家經濟發展,產業競爭力及高級人才培育上,均有其發展之迫切性。本多媒體與行動應用實驗室的成立是結合系上師資在資通訊、多媒體及數位學習技術之研究能量,提供多媒體與行動應用領域之核心平台、數位學習科技與數位內容設計,以加速此研究領域的成長。多媒體與行動應用之研究,需結合新資通訊科技的能力與設計數位學習及數位內容的能力,其研究主題如下:

1. 戲式學習與內容設計
探討電腦遊戲的實際應用,在不同的電腦遊戲平台,包括PC個人電腦、XBOX 360遊戲機、Window Phone 7手機等,研發製作相關的電腦遊戲。研究內容主要針對教育型的嚴肅遊戲做探討,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教育型電腦遊戲設計、遊戲對學生學習的影響、學科遊戲的開發與學習成效評估、計算思考(Computational Thinking)式的幾何教學遊戲設計、生物群體行為於遊戲中的模擬等,期望藉由遊戲的吸引力,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2. 動與無所不在學習
由於行動科技迅速發展,現今行動學習的時代已經來臨。以智慧型手機進行學習與在展開各種應用的學習方式,也受到許多研究者的矚目。同時,結合感應科技、智慧型行動載具及無線網路的技術,使學生可以在真實環境中學習,並同時獲得豐富的數位化資源與個人化的學習指引,引領個人化學習的方式也日益受到重視。因此,學習不再只限於教室內,而是可使用與生活情境結合的情境學習方式更生活化的進行學習。在本研究主軸中,我們探討行動與無所不在學習領域的相關議題,包含導 入新穎的學習策略與工具、結合感應與行動科技的學習系統設計模式,探討使用者學習成就、認知負荷及學習態度等議題。本實驗室曾參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 型計畫,使用QR-code 等感應科技及Android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進行研究,目前已發表SSCI期刊論文10數篇,並致力於在真實學習場景中導入不同的學習特性,例如 遊戲式學習,增加行動學習的豐富性與多樣性。

3. 境感知與擴增實境技術應用
藉由環境感應裝置的觸發,偵測使用者當下所處的情境,給予不同情境的使用者不同的多媒體應用資訊,讓多媒體應用資訊能與使用者所處的情境相結合,提供Location-based Service 的服務。並藉由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科技,結合擴增實境技術與情境計算,建立在同一個行動裝置畫面中,同時呈現數位資訊和真實情境資訊,讓數位資訊能與使用者所處的真實情境相結合,提供人性化與便利的使用介面。

4.訊科技運用在數位學習系統之開發與研究
運用資訊科技之多媒體及網路技術,結合學習理論與實務,從事研究開發創新數位學習系統。從輔助學生學習的角度,研究適性化數位教材、適性化測驗及測驗回饋的學習系統之開發及成效,從老師的角度研究提供數位教材製作及推薦之教學輔助系統之開發與研究。

5. 學生體育課程行動數位學習
由於智慧型手機普及,學生可以在課後自行透過在智慧型手機中的App系統學習,目前正發展大學體育課太極拳課程的行動數位學習系統,之後從中去探討行動數位學習應用在體育課程學習的各項相關議題,包含新的學習策略與以及學習成就、學習態度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