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目標

合本系發展特色及產業需求,本中心計畫將規劃並逐步完成人工智慧相關之技術。

目標為針對下列領域發展其創新應用:

  1. Fintech

    金融科技為現代商業活動蓬勃發展不可或缺之跨領域科研重點,本中心特別針對財務會計作業自動化提出如自動辨識等人工智慧應用之實際做法,亦針對理財機器人研究可行之應用。

  2. 資訊安全

    網際網路為基礎之眾多商業應用之運作正常端賴資訊安全技術之發展, 如何使用 AI 技術因應眾多資訊安全威脅將是未來發展目標。

  3. 文件智慧分類

    本中心將透過機器學習等多項演算法,研究用於包含專利分類之各有關模型的建構,透過訓練預期將能達到減少人工作業負擔甚至進而改善既有管理或使用之技術優勢。

  4. 大數據應用

    產業 AI 之使用常涉及大量數據資料之分析及挑戰,本中心將研究如何在各工作環境或工具下如何使用 AI 技術進行大數據 Analytics 的應用。

  5. 高速運算

    絕大多數當今 AI 之電腦處理皆包含大量運算之共同特性,本中心規畫目標之一在於如何使用高速運算軟硬體技術強化整體系統運。作效能,以強化產品或服務競爭力。

  6. AR / VR

    眾多預測下一波革命性產品的說法中常提及 AR/VR 的爆發性潛力,AI 技術本為 AR/VR 的核心,故本中心將AR/VR有關AI之研究列為重要發展目標之一。

  7. 影像技術之人工智慧有關研究

    除文字資料處理技術已逐漸普及外,影像處理早成不可或缺之必要技術,舉凡各商業有關應用大多不脫影像之議題,著名之應用如無人自動駕駛車之先導實驗,本中心將善用資管系既有之研究能量規劃將影像處理整合入各有關涉及影像或視訊有關之人工智慧應用

研究領域方向

  1. 機器學習演算法
  2. Fintech
  3. 文件智慧分類
  4. 資訊安全
  5. AR/VR 智慧應用
  6. 高速運算
  7. 大數據應用